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家庭教育

[交流]高三老师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4日 10:27

  距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很近了,此刻,考生、家长、教师已经进入了紧张的考前“倒计时”状态。这个期间,孩子和家长都会感觉到浓厚的战场气氛。它的胜负成败也为更多的人关注。而在这场“战争”中,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的就是我们的高三老师。

  本期节目邀请了五位教学经验丰富的高三老师,清华附中的姚文老师、北大附中的姜民老师、北京市八中的张爱民老师、玉渊潭中学的唐建东老师、密云二中的郑红艳老师。这五位老师都曾获得优异的教学成果,其中北京张爱民老师所带的文科班在2001年曾经获得北京市第一的好成绩,其它老师也容获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首先,五位老师阐述了作为高三老师的独特性及其工作的艰辛。学生、家长的期望,学校的声誉都给我们高三老师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我们的老师还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与学生共同奋斗。其次五位老师也针对高考期间不同阶段的学生所产生的不同心理变化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调节临考时的心理状态。姜民老师根据学生的不同表现把它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是起步适应期,这个期间孩子们能够深入思考一些问题,认为自己前途一片光明。第二是稳步提高期,学生在学习上有了一种融会贯通的感觉,学习和工作的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心态比较稳定。第三是高原徘徊期,这个时期学生的学习成绩出现波动,身体状况也呈下降趋势,学生的整个状态比较低迷。这段时间持续比较长,孩子的心理问题出现比较多,需要我们家长、老师的特别关注。第四就是冲刺期,很多孩子对自己的将来非常迷惑,需要老师、家长帮他们指点迷津。再次五位老师还指导家长如何配合老师帮助孩子度过这个艰难时期,以取得最优异的成绩。姚文老师建议家长们在这个时候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参考书或者是请家教。因为这个时候学校有自己的安排,孩子的学习已经很紧张了,家长的安排反而会适得其反。老师是专门研究高三的课程的,他的针对性很强。所以请家长相信老师,细心地观察孩子,特别注意他们情绪上的变化,将孩子的情况及时反映给老师。

  同时,五位老师还在现场为广大家长和考生作答,帮他们解决现在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如在如何减轻自身的压力的问题上,唐老师指出高三学生要有“四要四不要”第一就是要积极不要消极,第二要紧张不要慌张,这个紧张是要紧张在知识的整理上。第三是要自信不要盲从,第四是要主动不要被动,什么事情主动出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张老师指出应该认识清楚高考是什么。首先,高考是一种责任,其次他是一些同学圆梦的机会。我们应该重视高考这个过程,而不是在乎它的结果。在面临成绩下降的问题上,姜老师建议你应该事先预想好你最差的一种情况,并做出应对的策略。不要给自己过多思考烦心事的机会,用其他的事情学习也好,娱乐也好去填补它。在家长如何和孩子、老师沟通的问题上,姚老师指出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一个观察者,把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反映给老师。在沟通的时候,姜老师采用的三放交流法,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做在一起,解决问题。在节目中,五位老师出谋划策,力图为所有即将面临高考的孩子们创造一个一个轻松、稳定的临考环境。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